椰香柠檬

润了

【千救】战火间的温存2

半夜千斤顶口干舌燥地醒过来,眼睛酸涩得难受。雨声已经消失,远处炮击的声音却仍未停歇。一想到战友在前线卖命,而自己却躺在这里满脑子都是和医生卿卿我我,他就愧疚得很。说到这里,千斤顶突然想起来自己还不知道医生的名字——医疗兵都叫他“首席”,但从来没有直呼过他的名字。

正想着,帐篷的帘子被掀开了,救护车轻轻走了进来。他放下时明时暗的提灯,一头倒在地上铺着的塑料布上,把胳膊垫在头下就要睡去。

千斤顶知道他的大夫刚查完床回来,正是累得时候,自己本不该打扰他,可千斤顶怎么都无法任凭大夫睡在冰凉潮湿的地方。

“大夫,去床上睡?”

救护车迷迷糊糊睁开眼,看见千斤顶的脑袋立刻清醒过来。

“你发着烧起来干嘛呢?!回去躺着去!我还用不着你操心!”

“欸欸欸大夫!别赶我啊!你这么睡要是也病了咋办?你要是倒下了,那这么多伤员怎么办啊是不是。”

救护车拉着脸,极其不爽却又无法反驳。

千斤顶说的是实话。

前几周,他们这边在前线的优秀医疗兵折损了好几位,这也是为什么他一个坐镇后方的战地医生会被派到前线的原因。

因为医疗兵阵亡的事情,指挥部还特地把医疗区往远离前线的地方撤了撤。

总之,救护车他现在就是主心骨,是领袖。他要是病倒,那就真的要出大事了。

可是难到他要霸占伤员的床吗?这也不行。救护车一时陷入了两难之间,咬着下唇一言不发。

“行啦大夫别纠结了,咱们两个挤一挤没问题,那床不算小。”

救护车嘴角抽了一下。这意思是他俩睡一张床?

“床是没问题,可我有问题!”向来喜爱独处的救护车被千斤顶拽起来时压低嗓音吼着。

天知道为什么他受了伤生着病力气还那么大?救护车挣扎无果放弃抵抗后郁闷地想。

终于,两个人背靠背躺在了床上,救护车尴尬得脸简直要烧起来。

“大夫,你叫什么?”千斤顶闷闷地发问,胸腔的震动从他们紧挨着的后背传给了救护车。

“你不知道吗?……救护车。我叫救护车。”

“好名字。”

“……你叫什么?”

“哈?我没自我介绍过吗?好吧。千斤顶。”

“千斤顶?在雷霆救援队服役过?”

“是的。但那已经是很久之前了。欸,等等,你知道雷霆救援队?”

“大名鼎鼎的雷霆救援队,全是好战分子,雷厉风行手段彪悍,未尝败绩。我怎么可能不知道。”

“哈!我还以为医学生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呢,大夫。”

“请放下你的傲慢与偏见。还有,不要叫我大夫。而且你在雷霆救援队的时候我已经是首席战地医生了。”

“等下……咱俩年纪应该差不多吧?我进雷霆救援队的时候是21岁,那你二十多岁就……”

“千斤顶,1938年毕业于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并进入雷霆救援队服役两年;1940年以少校军衔加入现役部队。没错吧?”

千斤顶终于忍不住翻个了身,支起上半身看了一下救护车确定他手里没有拿着自己的服役记录。

“大夫…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?”

“……”

救护车报以沉默。他绝对不会告诉千斤顶自己1939年就已经偷偷见过他了。

他比千斤顶年轻。他和千斤顶同年毕业,却小了千斤顶一岁。1939年,他只是一个21岁的首席。人们见到他时不会探究他的医术有多高明,人们只会质疑他的年龄是否配得上“首席战地医生”。

救护车从来都不是一个圆滑的人,他的话语向来带刺。于是他反驳、讽刺每一个质疑他的人。这也最终导致他人缘的彻底败坏和被人陷害的结局。

对于一个锐气的年轻医生来说,这一切简直要把他压垮。

他因老友擎天柱——年轻的指挥官——的庇护,依然是首席战地医生。但每天他人的冷漠、白眼对救护车造成了极大的伤害。

直到有一次,几位雷霆救援队的队员来到他驻守的医院治疗、休整。

“千斤顶,你说你要退出雷霆救援队?开什么国际玩笑呐你?”

救护车走进房间的时候正听见这句话。

他因高分贝的声音皱了皱眉头,又想知道这位“千斤顶”是谁。毕竟大名鼎鼎的雷霆救援队可不是想进就进的,在一堆战士挤破头也要加入进来时,竟然有人想要退出。

“我当然舍不得雷霆——”

救护车腹诽:我就说,怎么会有人退出雷霆救援队呢。

“——但是雷霆毕竟脱离体系,人员太少,只能干干特殊的工作。而我想要的是到前线去,和大伙儿一起把那帮进犯我们国家的混蛋打回去!”

救护车猛地把目光从病例上拽起来,看向躺在床上的人。

“哈哈哈哈得了吧千斤顶!你这性子能受得了军队的管理才怪!”

“喂!我好歹也是正规军校毕业的好吧!”

“哈哈哈哈哈!就算你受得了那些刻板的长官,你这性格也得得罪不少人!”

“那就得罪呗。让他们说去!反正我向来如此。有哪个不服的先打赢我再说!”

“哈哈哈哈!看看!不愧是咱们千斤顶!”

救护车呆呆地站在那里,脑子里不断地回响着千斤顶的话。

“得罪呗……让他们说去……我向来如此……先打赢我……”

救护车突然间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敞亮了起来。

于是他晚上利用职权之便,把千斤顶查了个底朝天。他偷偷地把千斤顶的资料抄了下来,凭借着他身为医学生的对人体结构的熟悉以及和千斤顶的一面之缘,把千斤顶俊气的脸画了下来,揣在紧贴心口的白大褂口袋里,作为激励自己的物什小心地保存着。

后来千斤顶他们出院了,年轻大夫再也没见过他——直到现在。

当救护车第一眼看见千斤顶时,就似乎已经认出他了。然而当战士走近他时,救护车却突然怀疑起自己的眼睛。

眼前的人和印象中的那个人差别太大了。

先前的青年张扬着无穷的活力,清亮的嗓音似乎还未脱去稚气。而这个人,这个满身泥土伤痕累累的人,显得那么疲惫不堪,嗓音沙哑低沉。

简直和救护车印象中的千斤顶判若两人。

救护车救治千斤顶时,发现眼前这个人实在是让他琢磨不透。他受了伤还能打趣儿的痞子样太像千斤顶,可有时救护车看向他时,他眼底迷茫和坚定的变换又让救护车感到迷惑和怀疑。

“大夫?大夫?”

千斤顶的手在救护车眼前晃了晃才使救护车回过神来。

“嗯?什么?”

“你在想什么?”

“……千斤顶?”

“嗯?”

“……没什么……”

千斤顶眨巴眨巴眼睛,一头雾水的样子。随后他耸了耸肩,缩进被子闭上了眼睛。


评论(7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